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履行社会责任年度报告

/ / 浏览量:3316

受国内光伏政策影响,2019年国内光伏发电装机量再次同比下降,产业整合加速,技术百花齐放,国外市场展露更多机会与挑战。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托光伏”或“公司”)在充满冲击和挑战的环境中,一路披荆斩棘,努力实现公司的平稳发展和转型升级。
本报告披露了公司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情况。报告内容涵盖日托光伏及其控股子公司。

一、 公司概况

(一) 公司简介
日托光伏是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业集团”)下属的国有控股公司。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是一家专注于高端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创新型企业。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凤鸣领导的博士团队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效MWT背接触电池和组件技术。公司创建至今已拥有专利200余项,是目前全球光伏行业内首家实现该技术产品GW级量产的企业;产品性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发电项目。
日托光伏是绿色能源的传播者,也是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在致力于成为全球能源物联网引领者的道路上,日托光伏将继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根据“立即行动做好事”的价值观,以实际行动践行“提供高效清洁能源,改善大众生活环境”的企业使命,实现“光伏行业的创新技术领跑者”的愿景。
(二) 公司治理
公司于2016年5月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的要求,设立了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
公司不断完善公司章程和相关会议制度,并定期召开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积极履行各自职责,为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全面指导。

二、 经济责任

(一) 年度经营业绩
2019年,在宏观经济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条件下,在国内平价与竞价项目驱动,国外市场深入开发的挑战下,公司通过持续不断地推进技术创新,加强生产质量管理,优化营销团队,完善技术支持与售后服务体系,使公司在市场竞争日益严峻的环境下,凭借高效产品的输出,保证了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职工收入也有稳定增长。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448万元,工业总产值140,969万元。
(二) 可持续发展
2019年,江苏日托及下属子公司持续开拓进取,国家级层面,入围了第八批光伏规范制造企业,入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过高端外国专家引进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省级层面,通过了江苏省双创计划,成为了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了江苏省高新区潜在独角兽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称号;市级层面,入库无锡市瞪羚培育企业计划,建立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将持续培养和凝聚内部创新资源,促进日托光伏业务发展。
日托光伏积极推动智能制造,利用信息系统与大数据技术,提高生产制造全产业链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水平,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公司生产的P型电池组件(主流类型)在大型项目交货中转换效率中国第一(领跑者项目)。国内,为甘肃酒泉微电网60MW项目,上饶72MW光伏项目,广东300MW光伏平价项目,湖北枣阳广核30MW竞价项目,广核贵州贞丰20MW竞价项目,内蒙敖汉10MW扶贫项目等提供了高效MWT组件。海外市场的开发也显露锋芒,获得了日本、欧洲、澳洲等国外订单,完成了多个项目供货。
同时,公司率先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开发了多款创新性的技术产品,如薄硅片、铜铝导电芯板、柔性组件等,并且发布了全新一代高效MWT+蜂巢高效组件,该全新产品性能再一次提升,六角形电池切片设计,将硅棒有效利用面积增加了17%,使得相同单位面积上硅片成本降低了10%以上,采用140μm的MWT+超薄硅片应用,较常规180μm硅片成本降低22%;在提升效率方面,封装密度在92%以上,受光更多,结合主流半片、1500V设计,使起输出功率更为高效,系统度电成本更低,真正实现了高效低成本的超优性价比。

三、 社会责任

(一) 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员工是日托光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体力量,日托光伏承诺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尊重的工作环境,提供专业的培训教育、完善的绩效薪酬制度、开明的沟通渠道和理想的发展空间,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2019年,全年招聘员工2800余人次,发放职工薪酬18600万元,在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的总投入为880万元,员工总培训1400场次,共为33770人次提供培训。
(二) 企业文化建设
随着公司的规模扩大及人员增加,公司通过了《日托光伏企业文化建设规划方案》,2019年完成员工生日会、员工体育比赛活动,员工户外活动、员工座谈会等活动总计79场次,参加3700人次。
同时,为表彰和激励年度在公司经营管理活动中有杰出贡献和卓越价值创造的团队及个人,持续传递文化导向,树立符合公司战略导向的行为榜样。2019年度评选出总部级和基地级优秀团队18个,优秀个人74人。

四、 环境责任

日托光伏始终注重绿色生产,无论从厂房建设、原材料选用、生产工艺、废物利用到能源资源消耗等各方面推行绿色制造。同时,我们不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持续降低生产和商业运营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及温室气体排放。
另外,MWT技术产品本身就具有巨大的保护优势。相比较常规组件产品,MWT组件在封装时,采用导电芯(导电箔线路+柔性导电胶)的方案取代了现有常规组件“涂锡铜带+助焊剂+高温焊接”的方案,一方面降低了70%的电池片互联产生的串联电阻,另一方面避免了高温焊接带来的应力、焊接不良和隐裂等诸多问题,大幅提升光伏组件产品在实际应用中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行业中唯一的具有30年发电寿命的单玻组件。特别要指出的是,日托光伏的MWT技术产品,摒弃了焊带联结方式,没有焊接过程(焊料中含有一定量的铅),从而消除了组件产品中的有害重金属–铅。这为将来光伏组件报废时的回收工作减轻了很大的负担(目前全球已安装光伏组件超过3500万吨)。因此,MWT光伏组件具有重大的环保优势

五、 展望未来

光伏产业将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随着世界各地光伏电力平价时代的到来,全球光伏需求趋于多元化、稳定化。我们坚信光伏发电将在世界各地逐步成为最便宜的清洁能源,光伏清洁能源将真正实现对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替代,成为主力能源。日托光伏是绿色能源的传播者,也是绿色发展的践行者,日托光伏将继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提供高效清洁能源,改善大众生活环境”的企业使命。